青年公社目录

403.路明非和婶婶一家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不大不小的公寓里,路明非和少年对坐。
    就像是重现了他刚刚和小魔鬼对坐的场景。
    少年与路明非有几分相似,只是个子略矮,眉眼中有几分青涩。
    他脖子上围着一条松软的羊绒围巾,手里捧着从厨房里翻出来的玻璃杯,用里面热气腾腾的红茶来暖手。
    徽城的冬天还是很冷的,再加上路明非出门之前通知物业断了暖气,所以房间内的气温并不高。
    以路明非的体质还无所谓,只是少年看上去有点受不了这种温度。
    “你这怎么没有暖气啊?”少年轻轻抿了一口手里的红茶,问道。
    “前段时间出门,我怕浪费,就让物业给停了。”
    路明非低下身子去,从茶几下边的抽屉里翻出来一个手炉,将其点燃然后丢给少年。
    少年赶紧放下手上已经逐渐凉下来的红茶,把快要冻僵的双手紧贴手炉。
    立刻有一股暖流涌入了前面的身体,四肢百骸就像是老机器重新上了润滑油那样松动起来,让他忍不呻·吟出声。
    “嗯——”
    然后前面忍不住看了一眼只穿了单薄打底衫的路明非:“你不冷吗?”
    路明非丢了一句骚话:“我发骚。”
    他是真的不冷,抛开被动被龙血增强的耐性不谈,只说六库仙贼体质,就最后让路明非在冰天雪地里以啥也不穿的姿态狂奔十公里,跑完之后还是很装逼地来一句:“今天风有点大。”
    少年送给他一个白眼:“你这股不正经的样子真是一点都没变……我还以为你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之后多少能够有点矜持呢。”
    路明非无所谓地耸耸肩:“要那玩意干嘛,又不能当饭吃。”
    “你这副样子要是让学校里那些把你当偶像的人看到了,大概他们的世界观都要崩塌了。”少年笑起来,样子有些贱贱的。
    路明非依旧是无所吊谓的模样:“塌了就塌了,我不在乎。”
    他是真的不在乎。
    其实成为仕兰中学的新一代风云人物,并不是路明非的本意,纯粹就是时势造英雄。
    在楚子航和顾北离开了仕兰中学的时代,总是要有一个人来填补这个位置的,这个人可以是男也可以是女,可以因为长的好看,也可以因为学习好或者体育好。
    这都无所谓。
    路明非只是赶在这个档口,以一个别人从没见过的全新姿态出现在他们面前,并且身边还带着苏晓樯这么一个天然就能够吸引别人注意力的角色。
    再加上有人扒出了路明非的过往,再对比路明非的现在,导致路明非整个人成为了「努力」的代言词,所以他才成了新的风云人物。
    一切都是机缘巧合。
    实话实说,一开始路明非还是挺爽的,毕竟成为万众瞩目的感觉确实很好,女孩们崇拜的,男孩们嫉妒的目光,极大程度上满足了路明非的虚荣心。
    可是时间一长,路明非感觉厌倦了。
    他更怀念默默无闻,不被注意的日子。
    那个时候的他是随性自由的,无论做什么都无所谓。
    现在虽然他也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总是有人会放大他的一举一动。
    所以这个风云人物,路明非表示:谁愿当谁当。
    之后路明非就摆烂了。
    可是谁成想,摆烂之后的路明非反而得到了一个「随性自由」的标签。
    他感觉自己看不透身边的同学们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放着不管——就像楚子航和顾北做的那样。
    “聊正事吧。”路明非问,“你刚才说吃饭,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反正已经说过一遍了,少年也没那么纠结,坦然道,“我妈说的,她让我请你回去吃个饭。”
    “太突然了,”路明非摇了摇头,“婶婶怎么突然想起让我回去吃饭了?”
    “说是因为快小年了,所以要吃团圆饭。”
    少年的身份昭然若揭,正是婶婶唯一的儿子,和小魔鬼同名的存在——路鸣泽。
    如今的路鸣泽已经不是一年以前那个圆滚滚的小胖子了,脸型的轮廓也清晰起来,整个人都身材非常匀称。
    路鸣泽是典型的管不住嘴的类型,为了让他减肥,路明非可没少下功夫。
    这一年下来,路明非每天都会带着小胖子跑步十公里,除了跑步以外,路明非还会教路鸣泽一些八段锦之类的招数套路,虽然没有传授练炁之法,但也足够让路鸣泽强身健体了。
    在超量的运动之下,没管住嘴的小胖子也一样瘦了下来。
    路鸣泽的体重从二百五瘦到一百五,现在一直维持为一百五十上下。
    瘦下来的路鸣泽体型匀称,长相阳光中还带着一点婴儿肥,显得很可爱。
    其实这一点从路鸣泽胖的时候就能看出来,胖胖的路鸣泽并不难看,只是胖,瘦下来之后颜值一下子就上去了。
    该说不说,其实老路家的人都挺好看的,抛开印象里已经逐渐模糊的老爸老妈不谈,叔叔婶婶的基因也是很好的。
    路明非看过两人卧室里的婚纱照,根本没办法把照片墙温婉动人的女人和泼妇一样的婶婶联系起来。
    叔叔更是没有那种英武的感觉。
    只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
    到了路明非这一辈,路明非和路鸣泽都颇有种神物自晦的感觉。
    路明非是个邋遢,路鸣泽是个胖子。
    而当路明非不邋遢,路鸣泽减肥以后,从颜值上,两人不逊色于顾北和楚子航。
    只能说,坏习惯害死人。
    路明非要是入学的时候学会打扮自己,那也不至于当了五年的屌丝。
    不过还好的是,路鸣泽的改变还算早。
    无论是叔叔婶婶还是路鸣泽自己,对于现在的路鸣泽都很满意。
    不仅外表上有变化,路鸣泽的体能也变得非常优秀,还加入了校篮球队,目标是成为自己的偶像楚子航一样的男人。
    嗯,该说不说,确实有希望,毕竟路鸣泽的成绩本来就好,现在长的好看的了,又会打篮球了,要是再学一学大提琴那就更像楚子航了——就算不会大提琴也没事,路鸣泽会钢琴。
    说不定等路明非毕业,路鸣泽就要接替路明非成为最新的仕兰风云人物了。
    路明非觉得这样也挺好。
    他当初和婶婶的交易就是他负责帮路鸣泽减肥,而婶婶则是不阻拦他在外边租房。
    如今看来,这场交易非常成功。
    只是,现在为什么突然要叫自己回去吃饭?
    路明非想不通。
    如果说这个事情是叔叔提出来的,路明非还能够接受,可是婶婶……
    路明非怀疑这其中有阴谋。
    婶婶对自己是什么态度?
    路明非很清楚,婶婶不喜欢自己。
    讨厌说不上,只是不喜欢。
    还有一些其他复杂的感情。
    路明非并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但他知道,自己在婶婶面前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角色。
    自己就像是哈利波特,而婶婶是德思礼一家的佩妮姨妈。
    所以路明非曾经看哈利波特的时候非常感同身受。
    他有时候甚至希望小说里的哈利能够用魔法教训一下佩妮姨妈。
    其实路明非也可以用自己现在的力量去教训一下婶婶——这是一样的性质。
    但是路明非没这么做。
    他知道,这么做不对。
    婶婶一家对自己至少比德思礼一家对哈利要好很多,而且抛开婶婶不谈,其实叔叔和路鸣泽对路明非都还算可以。
    尤其是叔叔,每次路明非有什么事情,他总是尽量帮助,就像这次搬出来之前,叔叔还偷偷给他塞了两捆钱——那是叔叔的小金库。
    路明非知道叔叔每个藏钱的地方,他从来没有偷偷拿过,但是他清楚那些钱的数额,而叔叔塞给他的钱,差不多应该是全部了。
    当时的叔叔拍着路明非的肩膀,笑着说路明非已经是个男子汉了,确实应该出去闯荡闯荡。
    他让路明非勇敢向前走,有什么事就给他打电话,他给路明非兜底。
    这也不是叔叔第一次这么干了,不过每次兜底都被婶婶强势镇压了,所以路明非也没把这次放在心上,可是仔细想想,当那个畏畏缩缩的中年小职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心里又何尝不是对路明非的关心呢?
    还有路鸣泽,其实和自己的感情也挺好的。
    路明非抬头看向对面,少年察觉到了路明非的目光,扭了扭头:“看我干嘛?”
    “不,没什么。”
    曾经的路明非和路鸣泽,关系并不好。
    甚至可以说,这是一对陌生的兄弟。
    明明睡在一个房间,明明住在同一屋檐,明明还是一个学校的同学,但是两人的对话几年下来都没超过一百句。
    两人中间有一层隔阂。
    这层隔阂的名字是“偏见”。
    其实路鸣泽对路明非并没有什么恶意,他只不过是学着婶婶的态度去对待路明非,小孩学大人是正常现象。
    而婶婶对路明非是有偏见的。
    久而久之,路鸣泽和路明非的关系也就不远不近了。
    但是路鸣泽的人缘其实很好,在同级生里被称做“泽太子”,并不单纯是因为他撒币的时候大手大脚,更多也是因为大家都愿意跟他玩。
    两相成就,才有了“泽太子”之名。
    偏偏人缘极好的路鸣泽对路明非不好,追根究底原因还是出在婶婶身上。
    而当路明非带着路鸣泽减肥。带着路鸣泽学习之后,路鸣泽的态度也慢慢转变了。
    路鸣泽渐渐意识到,或许自己的母亲是“错”的。
    这个错并不是客观意义上的,而是很主观的错误。
    自己的母亲不喜欢路明非,所以就用恶劣的态度对待路明非,但是自己这个堂哥并没有做错什么,也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隔阂被消除了,路鸣泽和路明非的关系也慢慢缓和。
    其实路鸣泽一直都想给路明非一个正式的道歉来着,只不过在那之前,路明非就已经搬出来住了。
    路鸣泽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了。
    而这次的团圆饭,是一个好机会。
    路鸣泽在听到自己老妈的要让路明非回家吃饭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才会自告奋勇地跑来通知路明非。
    “你还在想什么?”路鸣泽看向路明非的眼神有些焦急,“我妈那个人你又不是不知道,她请你回去吃饭已经是在低头了,趁这个机会缓和一下关系,今年过年的时候你也不至于自己孤零零在外边过年了。”
    “其实我可以和晓樯一起过年的。”路明非随手给路鸣泽的心脏上捅了一刀。
    因为夕阳没办法陪路鸣泽过年。
    几天前路鸣泽兴冲冲地找到夕阳的刻痕,希望能够在过年之前见一面,然后夕阳以自己在外旅游为理由无情地拒绝了他。
    没毛病,当时的路明非确实在东京旅行呢。
    但是路鸣泽不知道这一点,他只知道这是夕阳第一百三十二次拒绝自己的见面了。
    结果路明非天天能和喜欢的人卿卿我我。
    路鸣泽非常不平衡。
    “我要把你谈恋爱的事情告诉我爸我妈!”路鸣泽恶狠狠地说。
    路明非一脸无所谓:“请随意。”
    这已经不是路鸣泽第一次用这件事来吓唬路明非了,奈何路明非早就不是当初的路明非了,这种事情根本对他没什么影响。
    反正他现在都出来住了,叔叔婶婶压根管不了他。
    而且路鸣泽也只是开玩笑而已。
    两人的关系缓和之后,聊天也轻松了很多,不至于像以前那样三言两语就闹僵了。
    路鸣泽缓了口气,问道:“你还没回答呢,这次回不回去?”
    回不回去?
    路明非挺纠结的。
    不回吧,万一叔叔也希望自己回去怎么办?
    回吧,路明非一想到婶婶那张脸就感觉不得劲。
    不过这次的团圆饭好歹是婶婶提出来的,那婶婶应该不至于自己砸自己的面子。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路明非决定:“回。”
    “真的!?“路鸣泽有点惊喜,“那我现在就回去,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爸。”
    “行。”
    路鸣泽走了,走的时候还抱走了路明非的手炉——那玩意是顾北刚学神机百炼的练手作品,送给路明非做纪念的。
    不过路明非也用不上,苏晓樯也一样寒暑不侵。
    路明非站在窗前,目送路鸣泽骑着自行车离开小区——这小子现在交通方式都换成低碳环保的了,就为了多运动。
    路明非呼出一口热气,在窗户上盖上一层白雾。
    “小年了啊……”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