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409.我把电视吃下去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今天的天气大概是这段时间以来路明非见到的最好的一次,冬日的阳光不像夏日那般炽烈,照在身上暖乎乎的。
    少年和男孩并肩行走在人行道上,前方的红绿灯缓慢闪烁,身边的车流也随着红绿灯的变化在流动和停滞之间切换。
    “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雪。”路鸣泽说。
    路明非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大太阳,咂咂嘴:“这哪里像是要下雪的样子……话说,你居然还看天气预报?”
    “有时候人类的科技可比言灵好用多了,”路鸣泽伸出一根手指,“比方说天基武器什么的。”
    “很显然,天气预报并不在好用的科技范畴内。”路明非摊了摊手。
    正如他所言,人类对于天气的预测不能说完全没用,但如果说准确那也是无只因之谈,用一个最正确的词来形容的话,那么这个词一定是防患于未然。
    无论有没有雨,只要有一点下雨的可能就报降雨。
    基于以上原因,徽城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十有八九,八九是不准的——该准确率仅次于隔壁山城,山城的天气预报就没准过。
    所以路明非从来不看天气预报——他一直都是看云识天气——这还是从某个小学课文上学的呢,当时的路明非学习成绩一顶一的好。
    现在看来知识这种东西确实是终生受用的。
    今天不会下雪——路明非看着天上的云,做出这样的判断。
    而小恶魔坚持己见,表示一定会下雨。
    路明非表示,这种天气如果能下雪,他就回家把电视屏幕吃下去。
    路鸣泽一边惊叹于路明非还有这种绝活,一边对于路明非的表演表示期待。
    两人一边扯皮一边走过一个个路口。
    路明非被夹在拥挤的人群中向前,这座小城本来是不会有这么多人的,只是最近临近过年,忙碌了一年的打工人纷纷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才让这座僻静小城一下子活了过来。
    人们裹着厚厚的大衣,就像是行走在森林的棕熊,路边的店铺有的已经关门了,没关门的也都红红火火地贴上了窗花和楹联,有的甚至做起了新年活动。
    路明非还是第一次这么直观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明明都在这里生活了十八年了,偏偏有十五年的光阴被虚度。
    “我是不是不该去卡塞尔?”路明非突然问道。
    他很确定路鸣泽知道他在问什么,因为他知道路鸣泽一直都在自己身边,也知道路鸣泽一定听到了刚才他和顾北的对话。
    路鸣泽也没有装模作样,端着下巴想了想:“其实以我最开始的计划,哥哥你是一定要去卡塞尔的……不过现在嘛,都无所谓了,计划那种东西已经被那家伙搞地一团糟了。”
    那家伙,是在说顾北。
    路明非发现路鸣泽对于顾北的态度很奇怪,一边惊叹着顾北的才思并尊敬对方的实力,一边又对顾北的存在感觉厌烦。
    这么难怪,其实路明非能理解这种感觉,就像是他在打星际的时候遇上了一个难缠的对手,双方斗得旗鼓相当的时候,路明非也有会这种感觉——不过那都是早些年的时候了,现在的路明非打星际基本不会输——除非对面开了。
    “其实哥哥你偶尔也要有自己的主见啊,”路鸣泽罕见地批评路明非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优先考虑别人,做事婆婆妈妈没有主见不是什么好事,人总要自己去选择以后的路,那个时候没有人会为了考虑地那么周全的——除了你亲爱的弟弟,所以,快点和亲爱的弟弟做一笔交易吧,你想要完成什么愿望都可以。”
    说到最后,路鸣泽的声音透出些狡诈。
    路明非明白了,这家伙说了那么一堆,根本就是为了最后两句,前边的都是无用功。
    “交易是不可能交易的,这辈子都不可能交易的,你还是想点别的招数吧,这一招我都看腻了。”
    “我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啊,哥哥你简直比世界上最难泡的妞还难搞定。”
    “不,最难泡的妞是不喜欢你的,不喜欢你的人,你做什么都没意义。”
    “哥哥你偶尔也是能说出这种有故事的话来啊,真没看出来。”
    “开玩笑,哥也是有故事有经历的成熟男人,OK?”
    “咋,好棒好棒~”路鸣泽棒读,声音没有一起起伏,“那不知道哥哥能不能给我讲讲这些故事呢?”
    路明非瞥了他一眼:“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路鸣泽一拍手,不知道从哪里拉出来一个大箱子:“红酒白酒啤酒洋酒黄酒料酒……哥哥你喜欢喝哪种?”
    路明非无语住了:“……有没有人说你很像是哆啦A梦?”
    路鸣泽脸色正经的纠正:“第一,我不蓝,第二,我不胖。”
    “居然真的有万能百宝袋吗!?”路明非大惊,“不愧是恶魔。”
    “恶魔也不是万能的啊,哥哥。”路鸣泽的声音突然低沉下来,“就算是恶魔,也逃脱不了命运。”
    “你总说命运命运的,到底什么是命运?”
    “哥哥你会潜水吗?”
    “哪都通培训过,还专门飞了一趟三亚,毕竟哪都通的宗旨是天上海里,使命必达,为了这事我们还学了跳伞和直升机驾驶。”
    “你们哪都通都是人才……”路鸣泽少有地吐槽了一句,然后又转回话题,“哥哥你在潜水的时候,有没有观察过海里的鱼群?大群的鱼,几千条几万条向着一个方向游动,组成一条闪光的带子。”
    “那是因为海里有暗流,潜水的人看不见那些暗流,鱼群却能感觉到,它们跟着那些暗流游动,就能节约体力——鱼群不知道什么暗流,它们是被暗流裹了进去,它们在暗流里游动,还以为自己游在静水里。”
    “所以命运就像暗流?我们看不到它,但我们不知不觉地被它影响。”
    路鸣泽点了点头:“听说过蝴蝶效应吧?人类认为事物的发展微妙难测,亚马逊森林里的蝴蝶扇动了几下翅膀,可能几周后就引发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超级风暴——有一些事情是无论你怎么想方设法阻止它或者避开它,它都必然会发生的,你甚至会不自觉地促成那些事,这就是所谓的命运,这个宇宙既是发散的也是收束的,蝴蝶效应是它发散的那一面,命运是它收束的那一面。”
    “那你跟着我么?这也是命运?”路明非突然有些好奇。
    路鸣泽看了他一眼:“不,这是选择。”
    路明非心里一突,然后他听到了路鸣泽的下半句话:“是我选择了你,也是你选择了我,哥哥,这不是命运,却是比命运更牢固的束缚。”
    路明非张了张嘴,刚想说些什么,路鸣泽却突然抬起头来:“下雪了。”
    路明非也跟着抬头看向天空,果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上汇聚了大片大片的乌云,路明非张开手,接住了这场雪的第一朵雪花。
    耳边传来引擎的轰鸣,路明非扭过头去,发现马路上的车流不见了,宽阔的公路上只停了一辆非常拉风的跑车。
    路明非现在也是有见识的了,认出这是一辆帕加尼。
    路鸣泽正坐在一辆帕加尼的副驾驶上向他招手:“哥哥,今天的陪聊时间结束了,你要的情报我已经放到了公寓的茶几上,鉴于这是我们第一次的正式交易——虽然没用灵魂,但是交易的本质时不变的——我可以为你提供一次售后服务,时间是三天之内,过时不候。”
    帕加尼的排气管冒出汩汩黑烟,路明非没有看清开车的人,只看到是个女人载着路鸣泽扬长而去,只留下了路鸣泽最后一句话:“哥哥,你总要面对命运的,无论是未来还是现在,命运无分大小,但你一定要直面他。”
    “另外,不要忘了把家里的电视吃掉。”
    路鸣泽的声音回荡在半空中,路明非恍神了一下,周围一切又恢复原状,车流行人,红绿灯的读秒,一切重新动了起来。
    路明非环顾四周,发现周围的环境没有变,他和路鸣泽在幻境中走过的路,切切实实也在现实中走了一遍。
    路明非突然有点搞不清楚,是路鸣泽的幻想陪着自己走路,还是自己被拖进了路鸣泽的幻境当中,然后肉体被控制着前进。
    对面的绿灯一下子变成了红灯,路明非停下脚步,等待。
    然后,两个出乎意料的人出现在了人行道对面。
    陈雯雯和……赵孟华。
    路明非挑了挑眉,他和苏晓樯还有这两位,真真算是孽缘了,当初路明非暗恋陈雯雯,苏晓樯暗恋赵孟华,结果现在路明非和苏晓樯走到了一起,而陈雯雯和赵孟华……好像还差点意思。
    陈雯雯依旧是一身雪白的棉布裙子,外面套了一双保暖的羊绒披肩,头上是保暖的贝雷帽,手上还带着HelloKitty款式的手套,围巾也是同款。
    跟在他身边的赵孟华似乎在殷勤地说着什么,虽然路明非无感发达,只是现在马路上车来车往,根本没办法在一堆杂音中剔出赵孟华的声音来——路明非只能看到找孟华讨好的表情。
    啧,早知道就找顾老大学听风吟了。
    路明非心头一动,转身就走。
    他回家的路不只这条,虽然其他路比较绕,但相比于和这俩人正面对上,那还是绕路比较好。
    只是路明非刚转过身去,却突然想起来路鸣泽临走时说的话:“命运无分大小,但你一定要直面他。”
    同时,他的身后传来了陈雯雯标志性的软糯声音:“路明非?”
    enmmmm……路鸣泽这厮是个乌鸦嘴吧?
    躲不过去了,路明非转过身来,冲对面走过马路的两人打了声招呼:“陈雯雯,赵孟华,真巧啊。”
    “是啊,真巧。”
    ——
    命运是喜欢捉弄人的东西,总会让人摊上最不想发生的事情。
    有一件事路鸣泽说的很对:“恶魔也逃脱不了命运。”
    恶魔本身就是命运的一部分。
    只有掌控命运,才能够逃脱命运。
    而能够掌控命运的,都要先跳出命运之外,不被命运所掌控。
    或者说,天生就在命运之外的——穿越者。
    顾北打了个哈欠,将桌上最后一杯牛奶咖啡饮尽,然后看向窗外:“下雪了啊……”
    楚子航皱皱眉头:“这场雪……不对劲。”
    “确实不对劲。”顾北点了点头,“大概是某个笨蛋和另外一个笨蛋打赌,结果笨蛋在恼羞成怒之下故意调动言灵引发了元素乱流,造成了降雪。”
    楚子航点点头:“你知道是谁做的?”
    “啧,这种作弊手段,我大概知道是谁。”顾北脑子里想的是路鸣泽这个小鬼,为了不让他丢中,故意移动垃圾桶的事情。
    “要动手吗?”楚子航问。
    顾北摇了摇头:“不用了,下场雪而已,不是什么大事。”
    楚子航点点头,然后继续刚才的话题:“路明非的事情,你打算怎么做?”
    顾北无所谓道:“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夏弥和老唐不也是这么过来的。”
    收容龙王,这种事情顾北早就不是第一次做了,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而且路明非也未必是龙王。
    此前顾北一直猜测路鸣泽是黑王转生,路明非应该是黑王双生子之类的,但是仔细想想,黑王这种东西哪来的双生子,这货是唯一的。
    所以推测就被推翻了。
    当然,也不排除一体双魂这种双生模式,这还是从源稚女身上得到的灵感,但是如果是一体双魂的话,路鸣泽的身体的存在就得不到解释。
    所以顾北更偏向于另外一个猜测——路明非是高血统混血种,而不是龙王,他作为龙王的特质其实是路鸣泽附身的体现。
    而这样的话,问题就转回路鸣泽的正体上来了。
    不过对于顾北而言,这已经不是问题了。
    路明非不是龙王,所以顾北收容并不违规。
    啥?路鸣泽?
    我的好兄弟是路明非,跟路鸣泽有啥关系?
    莫名其妙!
    话聊到这里,楚子航也没有再追问,而是默默地喝完了自己的咖啡。
    这家店的咖啡还是那么不合他的口味,不过楚子航从来不挑,就算是蓝纹奶酪和鲱鱼罐头也能面不改色地吃下去。
    “回去吧。”
    “嗯。”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