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287.侧写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对于帕西的招揽,顾北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只是随手一步闲棋罢了。
    诚然,帕西的天赋很好,能够作为加图索家族的高级秘书,可见其能力也不差,如果加入哪都通的话,不消多日就能成为顾北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
    但是顾北却并不是很在意。
    又或者说,很多事情他都不在意。
    顾北发现自己变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或许是从进入卡塞尔开始,也或许是在自由一日之后,又或许是在将自己的实力封印起来以后。
    越是经过这种平凡又充实的生活,他越发感觉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平静。
    他的生活节奏越来越慢,对于实力的增长也没有了当初那种紧迫感。
    现在转过头去想想,从被路明非发现真实身份,到和路鸣泽摊牌,再到东京和长白山,之后一年之期的旅行,还有在京城和纽约与奥丁的碰撞。
    他这几年的经历,似乎都太急促了。
    就像是被什么东西催促着一样。
    催促着提升实力,催促着建立哪都通,催促着谋划五大世家……
    好像一只没了头的苍蝇,什么都做了,又什么都没做。
    现在仔细想想,顾北其实一直都在过着自己最讨厌的生活。
    他本来就是一个懒散的人啊,只是希望能够好好活着,有一份稳定的事业,然后老婆孩子热炕头。
    可是有些事情,顾北也不知道为什么,本能地就去做了。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一定需要哪都通,只是顾北觉得人们需要一个能够和龙类,能够和混血种分庭抗礼的手段,所以就建立了哪都通。
    但是即便现在,练炁法已经普及到了全天朝百分之四十左右的普通人,但是哪都通的存在仍然不是必须的。
    其实绘梨衣怎么样和他也没什么关系,只是那个女孩看着他的样子太清冷了,就像是一只破旧的布娃娃。
    顾北爱她吗?
    说实话,顾北连爱是什么都不清楚,他对绘梨衣应该存在一种喜欢,怜惜。
    但是爱这种东西,对于顾北而言真的太奢侈了。
    其实楚子航能不能找到自己的老爸对顾北而言并没有什么所谓,卡塞尔能不能屠龙和他也没有关系,路明非能不能继承路鸣泽的力量更不关他的事情。
    甚至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要被黑王毁灭,那多他一个少他一个又有什么区别?
    但是顾北却没有想过这些事情。
    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这些人,这些事情就已经凑到了他身边,让他挣脱不得,又或者说……他其实不想挣脱。
    其实顾北也只不过是一个孤独的人。
    他希望过上平静的生活,又害怕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离开。
    如果他什么都没有,没有异术没有八奇技,没有力量,那么他最多就是放弃身边的一切,重新开始平凡而普通的生活。
    但是这操蛋的老天却偏偏给了他抓紧这一切的希望。
    所以他只能不断追逐,被驱赶着,走进了这条命运的河流。
    仔细想想,他本来就不是这种人啊。
    所以哪都通那边他当了甩手掌柜,路明非和路鸣泽那边他放手不管,楚子航和奥丁的事情他随机应变。
    就连绘梨衣,他总是说该去看看绘梨衣了,但是他总是没有去。
    是没有时间吗?
    怎么可能!
    就算再没有时间,也不至于见一面都这么困难。
    他在逃避。
    抛开异术,抛开八奇技,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而已,遇见问题想要逃避是很正常的事情。
    他封印了自己的力量,在卡塞尔的生活充实又简单。
    他其实在寻找一个答案。
    他不是楚子航那种遇事不决就提刀砍人的杀胚,不是凯撒那种生来就肩负使命的领导者,没有芬格尔那种忍辱负重的强大内心,也不是路明非那种对自己有明确认知的烂人。
    他不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张楚岚,也不是心怀天下大义的王也,更不是一身才华被压制的天之骄子诸葛青。
    顾北就是顾北,但是顾北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
    建立哪都通?杀死龙王?拯救人类?
    别开玩笑了……
    顾北只是一个凡人啊,如果没有老天爷给的八奇技,那他现在估计还在老婆孩子热炕头呢。
    人类毁不毁灭关他吊事啊!
    自己到底是什么为了什么来到这个世界的?
    顾北不是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但是越思考,越迷茫。
    这个世界似乎并不缺少他,命运早就书写好了每个生命的终局,路明非总是要登上那王座,楚子航也会找到自己已经「死去」的老爹,就像叛逆的凯撒一生也没有挣脱加图索的姓氏,追寻自由的诺诺直到死都活在陈家写好的剧本中。
    顾北就像是一根立在命运之河中的柱子,他改变了河水的流动,却改变不了河道,河水终究流向原本的结局。
    那么,来到这个世界,到底是为了什么?
    顾北走过灯火阑珊,不知不觉周围的光也暗了下去,顾北回过神来,回头看去,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出了学院的范围,走到了学院后面的山上。
    卡塞尔学院坐落于这座山的半山腰处,一道环山公路从门前经过,远眺出去,山谷间层层叠叠的针叶林,在风中起伏,像是黑色的波浪。
    卡塞尔学院虽然叫做山顶校园,但是并不在山顶,而是在半山腰,山下则是火车站和山谷校园。
    顾北现在的位置距离山顶不远了。
    山路上没有任何车辆,更没有行人,月光撒下来,照亮的只有一个又一个转弯指示牌,一圈圈盘旋而上,顾北无意间瞥到了前面的告示牌:“有熊出没请注意”。
    “哇,居然有熊!”
    顾北感叹一声,但并没有人回答,更不会有什么野生的斯拉夫壮汉扯着一头熊跳出来,给顾北现场表演一个抱摔。
    盘山公路的尽头是一块挡路的石碑,顾北在此驻足。
    布加迪威龙停在石碑一侧,远光灯打开,雪亮的光束剑一样刺入远处的天空,也照亮了整片山顶。
    山顶地形平坦,没有什么树木,长满了草,一处泉水从岩石下涌出来,形成了一小片山顶湖,湖水溢出之后往山下流泻,形成一道雪白的瀑布,隐约的水声从山下传来。
    “没有星星诶。”
    诺诺舒展身体,靠在靠背上,看着天空。
    废话,诺玛的天气预报说明天早上有雨夹雪诶,今天晚上必然阴天,见鬼了才会有星星。
    顾北腹诽,但是并没有对诺诺的存在感到惊讶。
    尽管他封印了自己绝大部分的力量,但是六库仙贼带来的身体素质是不变的,自然不会察觉不到山顶有人。
    顾北随意坐在车前盖上,丝毫没把这辆陆地上最快的跑车放在眼里。
    “今晚的女主角不去参加宴会,怎么跑到山顶来看星星了?”
    诺诺身上穿着一身裙装礼服,不难看出这位女主角是在宴会中途溜出来的。
    诺诺没有回答顾北的话,而是反问:“去泉水那边泡泡脚?”
    她说完,就只穿着袜子越过车门跳了出去,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深秋的草甸,循着哗哗的水声来到山顶泉湖边上。
    唯一的光源是她身后布加迪的车灯,泉水反光,水面像是镀了一层银。
    诺诺选了一块岩石坐下,看见顾北正好奇地上下打量她。
    “看什么?”
    “我在想……”
    顾北的恶趣味犯了。
    “你是不是要等我转过身去,才能把袜子脱下来。”
    诺诺对他比了个鬼脸,从身边的小包里摸出一把精巧的剪刀,沿着脚踝把丝袜剪开,露出白嫩的双脚。
    顾北内心毫无波澜,反而有种恶作剧落空的失望。
    “很凉的,要有种!”诺诺说。
    “呵呵,我寒暑不侵好不好!”
    顾北也选了块岩石坐下,脱掉袜子。
    两个人不期而遇的人对视一眼,慢慢地把脚放进泉水。
    那股寒冷从每个毛孔钻进皮肤里,又沿着脊背往身上蹿,诺诺不约而同地打了个寒噤。
    不仅如此,她都死死地盯着顾北的脸,想要看看顾北的脸上有什么好玩的表情变化。
    但很可惜,顾北是真的寒暑不侵,就算是直接从富士山火山口跳进格陵兰冰海都不会有事的那种。
    这次轮到诺诺失望了:“你真的寒暑不侵?”
    顾北也难得幼稚一次:“骗你是狗。”
    “噫——”
    诺诺也不再强撑,两只手在手臂上反复揉搓,试图将冒出来的鸡皮疙瘩压下去。
    不过还好,冷只是一时的,开始的冷过去之后,脚上渐渐暖和起来,所有的血集中供暖给双脚,诺诺有点惬意的感觉。
    “所以呢?今晚凯撒不是说要给你补上上次的生日晚会吗?你怎么跑出来了?”
    诺诺抽出一只脚来,一只脚点在池水中,另一只脚踩在岸上,下巴搁在膝盖上,眼神跟随着池水中的月光,波光粼粼。
    “我知道恺撒很花心思,不过这让人感觉很奇怪,所有的人被请来就是要看我们两个多么拉风,我得接受他的好意,而且还要在他小弟祝我快乐把我看作恺撒理所当然的未婚妻的时候保持微笑,整个晚会上没有一个好玩的人,而且……今天也不是我的生日。”
    说着,她突然用锥子一样的眼神瞪了一眼顾北。
    好吧,这事顾北确实应该背锅,毕竟周年庆那次确实是他……还有楚子航,他们兄弟俩将晚会搞砸了。
    顾北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干巴巴来一句:“生日快乐。”
    “收到。”诺诺淡淡地说。
    空气一时间沉默下来,深秋的风轻轻吹过,寒冷的天气让虫鸣也少了许多,顾北非常怀疑现在这种天气还在外面“吱吱”乱叫的虫子,保不准体内也有血统啊什么的。
    嘿,混血虫子。
    顾北的思绪天马行空不着边际,那边的诺诺突然开口问道:“那你呢?不是说今晚有实验,所以没去参加宴会吗?怎么有空跑到这里来?”
    诺诺的眼神就像是一把刀,顾北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
    毕竟找借口逃避别人的宴会,还被同样逃出宴会的宴会女主角抓包这种事情,怎么想怎么抓马。
    顾北顿了顿,突然没有没尾地问:“你喜欢凯撒?”
    这不是顾北第一次问诺诺这个问题了,之前执行本·帕克的任务的时候,顾北就问过相同的问题,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又有了不同的涵义。
    其实从某个角度上看,诺诺是个顾北一样的人,她的人生知道现在都是为了逃出陈家那个暗无天日的牢笼,但用一生去追寻自由真的是她想要的吗?
    她完全可以听从家族的安排,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过一辈子,现在却把一切赌在了自由这两个字上。
    而且这一切都并非是因为她本身想要,而是她不得不去挣扎。
    就像顾北,被命运推着走进了混血种和龙类之间的千年战争中,他本可以逃得远远的,又或者他从来都只有一条路可以走。
    诺诺和凯撒,是被命运锁住的人生。
    可以说诺诺的自以为的自由借由凯撒得以实现,而凯撒以为的挣脱家族的控制也是因为诺诺而达成。
    但是两人如果没有在一起的话,或许两方都是真正意义上脱离了家族的掌控。
    但是这样一来,两人这一生都无法得到自由挣脱枷锁。
    这基于命运的爱情中,诺诺对于凯撒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喜欢啊,不喜欢为什么要跟他在一起?”
    同样的问题,诺诺给出了上次没有给出的答案。
    顾北明白诺诺的意思。
    自由是她自己的选择,但是凯撒同样也是她的选择,她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因为一个执念就将人生中其他的一切都作为赌注。
    现在顾北觉得,诺诺虽然实力不咋地,但是在信念这方面确实比自己强。
    强很多。
    “你知道当初为什么我和凯撒能够选中彼此吗?”诺诺问,也没有让顾北回答,“因为吸引。”
    “我们两个本来就是相同的人啊。”
    诺诺话里的相同和顾北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我们这一生注定走到一起。”
    “这是命运。”
    女孩眼神倒映着月光,她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却侧写出了自己的结局。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