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283.炼金与炼器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多亏了有诺顿的指导,还有守夜人这段时间的突击学习,顾北对龙族世界的炼金术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
    包括炼金道具、炼金武器和炼金药剂以及其他一些零碎的小玩意,顾北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无论是异人的法器还是混血种的炼金,在炼制的时候都离不开火焰。
    炼金武器要依靠火焰来进行淬火、回火或融入其他物质,异人的法器就更不用说了,基本上是个炼器师都会一手精妙绝伦的火焰异术。
    如果说学会用炁是成为异人的标志,那么学会用火就是一个炼器师的根基。
    这里的火指的并不是一般的火,而是炁火。
    一般而言,无论是通过奇门术法,还是特殊的练炁功法,只要是使用元炁点燃的火焰,就可以被称为炁火。
    就比如地盘八卦术中的离字诀,整套离字诀中的法术都是炁火;还有当初顾北驱动神盘用出来的南明离火;以及楚子航用元炁结合言灵组成的黑焰。
    这些都可以被叫做炁火。
    使用炁火的方法各种各样,但并不是所有会玩火就一定会成为一名炼器师。
    一名炼器师的培养需要消耗大量的金钱和材料,相当程度的天赋,以及很长时间地练习和积累。
    最重要的是,炼器师需要完整的师承,也就是一个引路人——另外一个炼器师。
    教导一个异人成为炼器师是很困难的事情,通常情况下,一位炼器师能够教出一个能继承衣钵的徒弟来,那都是谢天谢地的事情了。
    至于更多的?
    还是算了,哪来那么多精力?
    所以,就算有很多人把炁火玩到出神入化,但是却依旧无法成为一名炼器师。
    但是这种情况在龙族世界似乎是反过来的。
    炼金物品的炼制自然也是要用火的,不过与炼器一定要使用炁火不同,炼金是可以使用凡火的。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
    炼金需要对火焰有绝对的掌握,一旦在炼金过程中火焰发生了什么变化,都有可能导致炼金失败。
    可是,让火元素随着自己的心意稳定燃烧甚至精细地改变温度,是次代种以上纯血龙类才能拥有的权柄。
    混血种中,能掌握“炽”的都很少,一般来讲,言灵·君焰就是混血种所能掌握的最高位言灵了。
    而像楚子航这种通过练炁从而进一步开发君焰的做法,更像是一种从侧面窃取权柄的行为,拥有着不可复制性。
    一般混血种也做不到这种程度。
    指望混血种拿这种程度的言灵就来炼金,不如指望诺顿会把自己有关炼金术的见解主动传授给混血种。
    当然,根据顾北的经验来看,混血种大概是无法理解诺顿那种因为所以科学道理的教学方式的。
    因为顾北也听不懂。
    当然,虽然听不懂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诺顿的教学水平实在是差劲,但顾北多多少少也感觉到了自己在这方面确实缺少天赋。
    他的天赋点似乎确实是全都点在了和炁有关的东西上,尽管炼器术让他在炼制器物这方面有了很多心得,可是如果让顾北独立完成一件炼金产品,估计还要很长一段时间。
    一法通百法通的道理,用在这里真的不太合适,因为炼器和炼金之间的区别还是蛮大的。
    就比如对待金属这种东西的时候,两种炼制方式简直是天差地别。
    炼金要的是复合和改变,需要用不同的材料混合熔铸成一种复合金属,更接近化学物理这种科学学科。
    炼器要的是纯粹与不变,要求材料的材质尽量单一,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动甚至不改,直接篆刻符文阵法,让其拥有更加神奇的力量,从现象上看,更偏向玄学一点。
    其次还有炼制方法的问题。
    炼金在炼制一件物品的时候,需要事先准备好材料,然后对成品的材料进行加工。
    像是什么再生金属啊,陨铁啊,玄冰啊之类的,越多越好。
    一般的材料是没有办法支撑炼金矩阵的。
    举个例子。
    同样一个爆破类的言灵矩阵,刻画在特殊金属不仅可以重复使用,而且威力也可以维持原状,如果金属本身是某种火山岩石之类,说不定爆破的威力也会增加。
    但是刻画在玻璃板上,怕是只用过一次就不能用了,效果也不好。
    这就是炼金术对于材料的要求。
    而炼器是就地取材,没有特殊材料的情况下拿过什么来就用什么,反正炼制出来的东西和原本是什么没关系,只和炼器师想赋予它什么功能有关系。
    一把扫帚,炼金师随手拿过来,什么都做不了。
    同样的一把扫帚,炼器师拿过来,就算是让它变成一把飞天摩托也是炼器师自己的喜好。
    这就是区别。
    最后就是有关「器灵」的问题,这简直是炼金师和炼器师在观念上地冲突。
    器灵,炼金师管这种东西叫活灵,它的制作步骤很简单。
    在炼金的体系当中,事件万物都有灵,都是活的,金属材料也不例外,所以在炼制之前要将金属「杀死」。
    这种金属被称为再生金属。
    用再生金属炼制完成一件炼金物品之后,这个时候炼金物品就可以直接投入使用了。
    但是这个时候的炼金物品还是一件死物。
    所以要注入「活灵」。
    将一个活生生的人的灵魂抽离出来,通过特殊的炼金方法保存在已经完成的炼金物品中,于是原本是一件死物的炼金物品就有了活灵。
    Are  you  serious?
    顾北简直无法理解,先将金属杀死,然后再给他一个灵,这种操作步骤是为了什么?
    为了多杀一个人?
    将活生生的灵魂囚禁在一件炼金物品当中,这真的是人能干出来的事?
    反正顾北做不出来……好吧,他也能。
    不过只是对一些恶徒才行。
    相比较而言,炼器师在这方面倒是没有什么特殊地方法。
    就像炼金术中提到的那样,万物皆有生命。
    炼器师会在法器铸炼完成的时候,用一些人血为法器进行一个小小的启灵仪式,至于这个灵魂什么时候能诞生,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又或者明天这个法器就多了一个器灵,都不在炼器师的考虑范围内。
    有人能够好好蕴养自己的法器,那器灵诞生的自然就快,而如果法器的使用者只是将法器当做工具,那这个器灵还是不诞生为好。
    另外,还有一个很严重的区别,是有关两者的炼制方法。
    “你们一直都是用这种原始的方式进行炼金的吗?”
    站在熊熊燃烧的熔炉面前,顾北感觉自己的喉咙里不知道卡了多少口老槽,吐也不是,不吐也不是。
    元炁的包容性非常好,基本可以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物质相结合,这也是为什么炼器师从来都不挑材料的原因。
    但是相应的,元炁的储存就变得十分困难。
    因为无论使用什么材质的东西作为炁池的本体,元炁都会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和炁池本身融合在一起,然后又快速的逸散在空气中。
    这对于顾北而言也是一个难解的题。
    毕竟,法器的炼制都是不需要考虑元炁储存问题的,练炁士自己体内就有炁,那么法器的使用自然也不会缺少了炁。
    而普通人因为体内没有炁,拿到法器之后就和一个普通物件没区别,还是扫帚还是扫帚,没法变成飞天摩托。
    所以顾北也不太清楚有什么方法能够把元炁「装」起来。
    理论上讲,收纳元炁最好的地方应该是人的炁海。
    但是谁也不能拿炁海出来当炁池啊。
    几人研究了一整天,没有找到任何一种材料能够作为炁池成功容纳元炁。
    于是,没有头绪的几人只能来到冶炼房,试图制造一种能够把元炁「装」起来的新物质。
    然后顾北就看到了眼前这一幕。
    “不然呢?”一个穿着汗衫苦茶,脸上还有道疤,怎么看都像绿林好汉多过像研究员的男人道,“自古以来铸造都是这样的,炼金武器也不例外。”
    顾北呆愣愣的,他身边的阿卡杜拉和守夜人倒是深以为然地点点头。
    实际上,混血种的炼金分成冶和炼两部分,冶就是制造特殊金属,炼就是篆刻符文和炼金矩阵,提炼贤者之石等一系列高端操作。
    像守夜人和阿卡杜拉就是炼的代表,而面前这个刀疤男就是负责冶的角色。
    “我还以为作为混血种,我们会有些……”顾北组织了一下语言方才道,“就是那种比较炫酷的方式。”
    “炫酷?”大汉冷笑着问道,“你说的是不是那种一挥手就有金属凭空浮现,然后悬浮在空中被冶炼成炼金武器的言灵?”
    “对对对!”
    顾北点头,因为异人的炼器就是类似的感觉,毕竟都用上炁火了,总不能像凡夫俗子一样一锤一锤敲吧?
    一点都不帅。
    在顾北看来,强不强是一时的,帅不帅则是一辈子的。
    守夜人解释:“历史中确实出现过这样一个言灵,可以让释放者在自身为中心的领域里,凭空冶制金属并且随意地将其组成新的形态,在秘党的评价中它的奇迹与伟大程度,甚至不下于序列114号的神级言灵烛龙。”
    阿卡杜拉接过话头:“这个言灵的名字叫「天地为炉」,是序列96号的高危言灵,在秘党的记录中,觉醒这种级别的言灵的混血种哪怕在历史上也不多见,天朝古代的炼丹师喜欢称呼它为「如意鼎炉」或者「三昧真火」,如意鼎炉是说这个炼炉的形状和大小是随心所欲的,三昧真火则是说持有该言灵的人,是用精神之火炼制物品。”
    “精神之(xiao)火(huo)?”
    顾北挑眉。
    “对,虽然这个言灵是青铜与火之王一系的高级言灵,但是本身并不是真正的火焰,反而会在释放时伴随着极强的磁场,甚至能形成肉眼可见的电光。”
    阿卡杜拉就像是一本言灵百科:“迄今为止它没有任何产生火焰的记录,出去一些因为金属摩擦而产生的火花。”
    “三昧真火……”
    顾北没想到能在这里听到三昧真火,有一说一,乍一听还有种亲切感。
    据他所知,在一人世界同样有三昧真火的存在,是武侯诸葛一脉的不传之秘。
    以上丹之神、中丹之炁、下丹之精为薪柴点燃的性命之火,专烧世间万物的神魂。
    这个专烧神魂是什么意思呢?
    举个例子,一件真正动人心魄的艺术品,被三昧真火烧过之后表面不会产生任何损坏,一般人也看不出变化,但却会觉得这件东西变得索然无味。
    这就是烧掉了神魂。
    从某种角度上说,一人之下中的三昧真火作为武侯派的最终奥义,从各方面讲都并不比八奇技差到哪里去。
    同样可以作为类比的是唐门的丹噬。
    能够确定横压这些技能的,只有龙虎山的天师度。
    就这种神技,真是狗见了都馋,就算是顾北身负九项八奇技也不例外。
    但顾北却明白,自己怕是得不到三昧真火的认可。
    想要悟得这门秘技,需要窥破心魔,放下执念。
    只要它的存在,却不去追寻。
    这才是三昧真火的关键。
    顾北自知不是什么高风亮节之士,求道之心也不是多坚定,他修行到现在没生出心魔来就是好事,也别想什么三昧真火了。
    不过他现在听到阿卡杜拉提到同样被称为三昧真火的言灵·天地熔炉,总觉得这玩意和武侯家的三昧真火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
    精神之火和神魂之火……
    怎么都感觉好像有一腿的样子。
    诺顿作为青铜与火一脉的君主,应该是会这个言灵的吧?
    下次见面的时候好好研究一下。
    “行了,别聊了,别忘了我们来干嘛的。”
    守夜人说着,从一边抽出一块不知什么材质的银色金属板丢进熔炉里:“这玩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隔绝言灵的作用,我用它混合一些其他金属试试……你们俩也别光看着啊,找个炉子试试材料啊!”
    阿卡杜拉和顾北对视一眼,分别找了两个还在运作的熔炉,开始了自己的尝试。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