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章189、风消逝

时间:2024-01-04作者:情动小夕

    “陆年!”
    张到脸上露出一丝绝望和怒色,朝着少女喝道:“快走!”
    同时,他五指如爪,一点地面,整个人如同大鹰一般朝着紫袍老者冲去。
    “区区小道!”
    一众护院都没有任何反应,如同旁观一般,紫袍老者乃是他们陆家的老祖,也是这座小城中绝对的掌权者,便是曾经的张家仙人,也不是对手,如今面对一个区区武功好手,怎会出事?
    果然,眼看着张到逼近两米范围,紫袍老者骤然抬手,宽大的袖子像是骤然延长了数分。
    一手浮云袖,直接掀起一股澎湃的劲风,朝着张到当头打去。
    转眼间,袖子便是遮蔽了张到的视野,那平平无奇的袍袖,似如惊涛骇浪一般。
    张到感到一阵无力,但此刻,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硬是硬着头皮挡了上去。
    “轰!”
    一股劲风朝着四方涌去。
    张到蓦然一惊,原本以为必死的自己竟是稳稳地站在原地,而那神态镇定自若的紫袍老者,却是猛然倒飞出去,狠狠地砸在大街上,吐血不止。
    现场一片静默。
    一众护院身上呆滞,脸上满是不可置信的表情。
    自家老祖,竟是一下子就败了!
    “咳咳,我说张家主,这一见面就弄得这么大的阵仗么?”一声干咳声响起。
    张到终于意识到了什么,扭过头看向中年男子,脑海中不断地想起对方刚才的介绍。
    故人?
    他自认为记性很好,若是见过的人,必然会有所印象,但在对方身上却没看出这些。
    此刻,忽然灵光一闪。
    若是对方伪装高明,自己不认识,也是正常。
    而且,实力如此之强——
    这里的人,除了中年男子,其他的也算是知根知底,所以,哪怕刚才发生了什么事,他并不知道,却也知道,原因多半是在对方身上。
    而有此实力的故人——
    张到脸上一喜,“阁下可是路——”
    中年男子笑了笑,道:“刚好路过,不知张道友如何了?”
    “姐姐——”张到脸上露出一丝复杂之色,恭敬地道:“能否容晚辈先行处理眼前事?”
    路南看了四周一眼,点了点头。
    “小念!”
    张到眼中掠过一丝杀气,朝着那些护院掠去。
    仙人之下,他武力当属第一,在紫袍老者重伤不起的情形下,那些护院根本经不起什么风浪。
    路南没打算出手,他能感觉到张到内心憋了一团火,只是,因为对方势大,所以不得不忍着,如今有了大好机会,自然可以倾泻而出。
    不过,这时,他眉头一挑,看着少女悄然掠到街上,身上泛动着小护身术的灵光,小心翼翼地朝着倒地不起的紫袍老者摸去,那样子,怎么看怎么熟悉。
    “张桃的家风应该不是这样的吧!”路南暗道。
    紫袍老者的伤势极重,连意识都已经模糊,哪怕周身有廖护院几名武功好手保护,依旧在极短的时间内,被少女全部斩杀,紫袍老者的头也被斩了下来。
    ······
    偏僻的院子很快就变得热闹了起来。
    平日里经常唉声叹气的老管家,走路带风,在院子里张罗着事情。
    不一会,就有一个人登门了。
    “老罗,你是怎么想的!这种时候让人去找我,要是被陆家的人看到,怎么办?我出事了不要紧,连累到家主他们,其他人都饶不了你!”
    对方一上门,就忍不住骂道。
    “你最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不然——”
    正说着,又有人进来。
    “老冯也来了!”
    “是啊!不是我说,老罗搞的什么东西?不是说好了,大家分散目标,这样也能降低被发现的风险么?这次让人来找我也就算了,怎么一点都不掩饰的!”
    “这——你们也来了?”
    ······
    院子不大,老关键很快就看到了前院中的人,快步走了过去。
    这些人都是以前张家的人,后来张家遭难,底下人去了七七八八,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念着张家的好,没有离去。
    不过,这几年因为陆家逼得紧,无奈之下,才化整为零,隐藏在其他地方。
    如今,在这座城的人,都被老管家给叫了回来。
    他刚走到人前,一名老人便走了出来,怒斥道:“老罗,你这是怎么搞的?如此大张旗鼓地叫大家回来,再大的事,也不能这么随便才是!”
    “哎哟,我说各位就先别骂我了,等我说完,你们再骂!”
    老管家说道。
    老人是张家的老护院,在以前张家没有起势的时候,就跟在张到身旁,可以说,和家主张到不是兄弟胜似兄弟。
    哪怕如今年纪大,武力下降得厉害,张家也没有缩减他的待遇。
    对于这位,老官家可是一点都不敢呛声。
    “快说!快说!”
    “要是没什么要紧事,哪怕你是罗管家,我也要让你好看!”
    “就是!”
    ······
    老管家干咳了一声,道:“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就是——陆家的老祖,被打死了而已!”
    上半句话出来的时候,其他人一个个皱眉怒视,但一听到后面半句话后,顿时一个个露出不可置信之色。
    “你说啥?陆家老祖?被打死?”
    “是的!被打死了!”
    “不可能!那可是炼气中期的大仙人,连我张家老祖也不是对手,怎么会被打死了呢?”
    “是啊!我了解到,能打死这种境界仙人的,起码也要炼气后期的仙人才行,但这种仙人,凤毛麟角啊!”
    ······
    底下一阵哗然。
    不过,老管家没有丝毫不耐。
    因为,这事情一点都做不得假,当时,他也是在场的。
    想起这事,他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那时候,他都以为,大家要死了,没想到,一个眨眼,风水倒转。
    “咳咳,不信的可以提问,我一个个回答!”
    看着底下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问题,老管家心中越发开心了,一个个回答,十分享受这种被人捧为中心的感觉。
    他没有一次性将主要缘由说出来,因为,后院的那位大人还在和家主们交流。
    ······
    张桃死了!
    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路南愣了一下。
    看着面前的张到,他忍不住微微蹙眉,“张道友乃是修仙之人,哪怕比张家主你大个几年,也不应该这么快走的才是!”
    “此事是有缘由的!”张到脸上掠过一丝痛苦和仇恨之色,缓缓述说。
    路南离去后几年,张家凭着张桃修仙者的地位,一直掌控着此地的权势,哪怕张桃等人刻意收敛,但随着时间推移,依附张家的人越来越多,不可避免地,势力范围开始朝着四方扩张。
    毕竟,人会攀比,有了那个实力,便想要得到最好的。
    若是我比你强,但过得却没你舒服,心中肯定会有想法。
    所以,到了最后,连张到都无法掌控这种情况。
    于是,张家的势力越发膨胀,触角开始朝着小城外延伸。
    在第三年的时候,张家和另一座小城的掌权者莫家起了冲突。
    最后,以张家胜利而告终。
    “可惜,没想到的是,因为我张家声势越来越大,引来了觊觎的目光!”
    因为铁剑山征调,许多实力出众的散修开始将目光投到偏僻之地,而刚好,有一个散修看上了这里,于是,带着族中之人进驻张家占据的这座小城。
    彼时,张桃虽然进入了炼气四层,但依旧不是那位散修的对手,但凭借着路南留下的一些符纸,跟对方斗了一两年。
    在第三年的时候,一个不慎,中了招。
    “家姐知道自己已经无法支撑下去,所以,便带着我们离开小城!不过,后来,不知怎么想的,她还是带着我们回来了,在这里住了下来!”
    路南轻轻一叹,道:“她是什么时候过世的?”
    “今年年初!”
    回答他的,是少女。
    路南看了她一眼,脑海中浮现出那个雪夜下,牵着张桃手的小女孩。
    “几年不见,没想到长得这么大了!”
    张念低头下,脸上满是羞红之色,“不好意思,路前辈,之前不知道是你,所以才——”
    路南摆了摆手,道:“没事!不过,下次还是要多加小心才是,若是换了其他人,你这么做,无疑是将张家主陷入险境!”
    “我知道!”
    路南笑道:“不过,你的天赋倒是不错,小小年纪,居然已快到了炼气中期,若是张道友知道,定然会十分开心的!”
    “快要炼气中期了?”张到眼睛一瞪,看向张念,“你前两天不是才跟我说,刚突破炼气一层么?”
    张念低声道:“这不是想着和路前辈一样,留一手么?”
    路南愣了一下,哑然一笑,回想起先前在前院看到张念击杀紫袍老者那一幕,不禁道:好像,有点像我的样子!
    “不过,也不对啊,她怎么知道我是这样做的?”
    他下意识问了出来。
    张念道:“是姑奶奶跟我说的,她还在的时候,经常和我说您的事,让我以后踏上修行界的时候,也要像你这样,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路南沉默了片刻。
    “她下葬的地方在哪?”
    张念和张到摇了摇头。
    路南皱眉道:“什么意思?难道没下葬么?”
    “路前辈跟我来吧!”张到说道。
    路南心中疑惑,起身跟着张到走了出去,进了隔壁的小院子。
    里面看着像是放置杂物的地方,但路南可不会这么认为。
    像他这种经常苟着的人,自然知道,表面的东西往往只是作为掩饰用的。
    果然,推开门之后,张到走到一堆杂物前,掀开了一块圆盖,露出一个地洞来。
    “家姐在盘下这座院子后,却很少住在上面,大都是住在地洞里。”
    三人进了地洞,一边走一边说。
    这时,路南忽然顿了顿,看向前方。
    那是一张画像。
    画像里,是一名看上去不过四十出头的妇人,正端坐在桌子边,眸光如水,惟妙惟肖。
    “晋升炼气中期后,姐姐她从其他地方找来画师画的画像,那段时间,她很开心,经常说,自己变得更年轻了!”张到语气中带着一丝羡慕和苦涩。
    身为一个凡俗之人,没什么修仙天赋,加上年纪又大,已经彻底断了修仙之路。
    亲眼看到一个比他年纪更大的亲人,一夜之间,年轻了十多岁的样子,那种冲击,可是印入了骨子里。
    难怪人人都道修仙好!
    “挺好的,她很好看!”路南叹道。
    画像中的妇人依稀能看到张桃的轮廓,那个印象中犹如村妇的老女人,随着修为的提升,终于恢复了年轻。
    尽管,在路南看来,依旧是老女人,但此刻,他却觉得,画像中的她无比顺眼。
    张到也从复杂的思绪中回过神来,深深一叹,带着路南继续朝里面走去。
    地洞两侧挂着一幅幅画像。
    可以看出,张桃挑选的画手技艺高超,每一幅画像,都栩栩如生,如同真人映照一般。
    她的一举一动,一眉一蹙,都清晰可见。
    路南忽然止步。
    因为,这时候,两侧的画像,开始多了一些其他东西。
    地洞、餐桌、菜肴、战斗、屋子······
    当走到最后,看到上面挂着的画像,路南感到心头狠狠地纠了一下。
    灰雾如绸,她半个身子从地洞中探出,看着远方,那里,一道身影走来,背后是一道黎明的曙光······
    “听说,家姐修仙的时候,曾经有跟一个人好了大半辈子,想必,此人便是那位吧,可惜,他先家姐而去,不然的话,家姐也不至于会余生孤苦······”
    身侧张到后面说的什么,路南已经听不清楚。
    画像中的情境,别人不知道,他却是知道的。
    甚至,这个地洞,都带着一种异常熟悉之感。
    “这个便是她的骨灰么?”
    画像下,有一张供桌,上面放着一些瓜果
    而最上方,则是一个圆瓮。
    张到点了点头,“家姐离世前交代的,若是可以的话,就把她的残骸葬在族地的院子里,这样,也能心安一些!”
    等张到和张念离开,路南没有出去,而是在地洞里面逗留了大半日。
    没人知道他在做什么。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