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394.乡情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碧波千万里,水色尽苍茫。
    凭栏天际望,天水相绵长。
    顾北站在甲板上,感受着海风的吹拂,放眼远望,无尽的大海与天空交汇,构成一幅壮观的画卷。
    海水是深邃的蓝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邮轮在“呜呜”的汽笛声中前进,周围的景色一成不变,又时时在变。
    不时有跃起的海豚从海面划过,它们欢快的叫声给这片海域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
    海鸟在空中盘旋,时而轻盈地掠过海面,在水里寻找着冒头的自助餐。
    这是一艘邮轮,始发地是最近已经成为了水上城市的日本东京,目的地是天朝魔都。
    甲板上的人很多,不仅有顾北这种归国的,更多的是脸色沉重,操着一口大佐音的日本人。
    这群人是跑来避难的。
    其实在“赫拉斯”海啸事件结束以后,日本当局很快就反应过来,停止了移民业务,并且拒绝向日本公民发放签证,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留住受灾后所剩不多的人口。
    然而这种方法很明显没有效果。
    抛开偷渡客不谈,就算是国际形势上,也不会有人放弃这么一大块肥肉。
    虽然碍于面子上的问题,日本国的主权得以保留,但是全世界各地的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向日本开放了免签通道,表面上打的是收留受灾人口的旗号,但实际上心里想的什么大家心照不宣。
    抢人口只是其次,重点是人才。
    日本受灾,外流的不仅是普通人,当然也包括很多企业的,实验室的,行业上的研究人员。
    这些人,都是人才。
    日本虽然是弹丸之地,但却是科技大国,能走到这一步,人才的重要性必不可少,而这也是其他国家看中的——尤其是某个自由灯塔,表面上一脸和气的说老大哥罩着你,背地里就属这货捞地最狠。
    这种做法颇有一种沙里淘金的意思。
    虽然淘到金子这种事情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万一真的从沙里摸到了金子,那可就是一本万利。
    大家都不傻,蛋糕就这么大,有人多拿就有人少拿,于是就争抢起来。
    于是日本当局也无法控制人口的外流了。
    其实这段时间最开心的应该是日本的远洋航行公司,因为外流人口太多,让这帮家伙赚的盆满钵满,每天流进口袋里的钱都要用邮轮来运。
    见此情况,蛇歧八家也插了一脚,买了20艘大型邮轮,成立了海德拉远洋公司——虽然顾北也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人成立的公司要叫英文名,而且海德拉……九头蛇?
    蛇歧八家这是对八岐大蛇还有什么执念吗?
    顾北搞不明白,但大为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顾北现在乘坐的就是海德拉公司的邮轮。
    远处的海平面上渐渐冒出来建筑物的影子,然后影影绰绰的高楼大厦出现在众人视野当中。
    顾北一眼就看到了地标性的建筑——东方明珠。
    甲板上的人都由衷地显露出笑容。
    故乡的灾难让他们悲痛,但人总是要生活的,这是他们即将开始新的人生的地方——才怪。
    虽然天朝也像其他国家一样,开放了免票正策,但前提是要通过关口审核:有文化的高质量人才以及亲属才能通关,没有的就要拿通关文牒按规矩办事。
    船上的可怜家伙们大概想不到,天朝人的掌事人最擅长的就是吃糖衣炮弹——糖衣舔掉,炮弹打回去。
    顾北也懒得跟这帮人多说什么,转身返回了客舱。
    邮轮的客舱分为好几个等级,原本源稚女和乌鸦想给顾北一行人安排最顶级的房间来着,不过最后顾北还是选择了自掏腰包买了船票。
    他买了两张次一档的船票,是双人间。
    他自己和路明非一间,楚子航和夏弥一间——顾北故意的。
    众人也看出顾北是故意的了。
    路明非和夏弥偷偷给顾北竖了个大拇指。
    楚子航好像没发现什么的样子,不过顾北注意到这货进房间的时候,顺拐了。
    能肉搏龙王的超A级混血种,顺拐了。
    啧,看破不说破,朋友有得做——顾北在楚子航的眼神威胁下选择了闭嘴。
    之后的航行倒是风平浪静,没有发生什么喜闻乐见的事情。
    相传,爽文小说的主角在出行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劫机,原本登船之前顾北还期待了一下,不过并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或许是因为他们乘坐的不是飞机,没有触发「坠落」关键词——顾北没头没脑的想。
    也可能是因为主角团的阵容太强了,所以劫持邮轮这种事情不太容易成功——这是和路明非的讨论结果。
    先不管这两个脑子有病的家伙想些什么,另外一边的夏弥和楚子航倒是打得火热——真正意义上的打。
    邮轮上是有体育活动馆的,但是很少有人会用邮轮上的体育馆活动。
    可楚子航是例外。
    这家伙除了最开始伤势还没恢复的那几天行动不便以外,其余的每一天都泡在体院馆。
    原本还期待着同住一房能够发生点什么的夏弥去体育馆抓他回来,然后反过来被修行狂魔先生抓去当了陪练。
    这段时间俩人除了打,真没有其他进展了。
    看的顾北和路明非有点胃疼。
    现在,这段胃疼的旅行终于快要结束了。
    顾北推开客舱的门,看到路明非正百无聊赖地看小说——看的是一个月之前在某个平台上连载的《斗×大陆》。
    这本书现在的章节还不多,不过路明非已经上头了,天天拿着阳台上的多肉冲着顾北喊缠绕——然后他就真的被顾北给缠绕了,全身被裹起来吊在天花板上的那种,吊了一夜。
    路明非体验了一把宝宝般的睡眠,虽然是蚕宝宝。
    这件事告诉我们,不要有事没事就说别人有取死之道,你得先能打过对方再说。
    路明非明白了这个道理,然后他觉得自己又行了,于是跑去缠绕楚子航。
    然后她被夏弥缠绕了——绑在杆子上充当篮球架,让楚子航练习投篮。
    事后的路明非非常感谢楚子航的精准投篮,不然他怕是要永远失去自己的二弟了。
    而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之后,路明非也终于老实下来,不在呜呜渣渣的,看小说的时候也安静了不少——不安静就会被顾北从窗户丢出去喂鲨鱼。
    顾北走进房间,拍了拍路明非的肩膀:“收拾东西,快到了。”
    “好嘞。”
    路明非一个鲤鱼打挺,开始收拾自己零七八碎的东西。
    其实也没啥,主要就是苦茶、苦茶、还有苦茶。
    全部都是芬格尔送给他的印花限定版,还有女明星们的“亲笔签名”。
    其实顾北很好奇,芬格尔到底是直接让她们签名的,还是穿着让她们签的?
    于是他很直接就去问了。
    结果芬格尔大手一挥:“那是我拜托佐伯君帮我搞到的。”
    于是顾北又去问了佐伯龙治,结果佐伯龙治说:“其实愿意签名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都是不愿意的,但是这难不倒他,他把这些苦茶发给了蛇歧八家的下层成员,然后让他们去找蛇歧八家风俗业的游女来仿造签名,一人签一个,这样既能够凑齐签名,而且字迹也不相同。”
    很好,佐伯龙治,不愧是你。
    这玩的也太脏了点。
    话说日本人都这么BT的吗?
    顾北不懂,但他大为震撼。
    还好路明非本人表示这些只是拿来收藏,坚决不会穿。
    并且路某人还表示,自己其实更喜欢二次元美少女的胖次,蓝白碗最好。
    很好,路明非,你果然是能和芬格尔还有佐伯龙治玩到一起去的料子,等我回去就把这句话告诉苏晓樯。
    顾北默默收起录音。
    没过一会,路明非的东西收拾好了。
    其实东西也不多,主要是比较零散,稍微整理一下就好。
    至于顾北的行礼……他抽空用神机百炼给自己练了一个纳戒,好用的很。
    “师兄他们还在体育馆?”顾北问。
    “应该没有,我刚才听到隔壁有动静,他们应该是回来了。”
    路明非把行李箱递给顾北,顾北随手收进纳戒:“行,你去通知他们,收拾好东西之后来甲板集合。”
    “遵命!”
    路明非耍宝地敬了个礼,然后飞快溜了。
    顾北环顾一圈,确定没落下什么东西,也离开了房间。
    重新回到甲板上,这里已经嗡嗡央央站了许多人,远处那座城市的轮廓也渐渐清晰起来,高楼大厦和玻璃幕墙映照着阳光,形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港口也慢慢来到眼前。
    一排排高耸的起重机和货柜吊车矗立忙碌地工作,将货船上的货物快速卸载到码头上,港口的岸边,卡车和集装箱整齐地排列着,等待着装货和卸货。
    邮轮因为体型太大吃水太深,所以不会接近港口,而是会有中小型的轮船将邮轮上的乘客分批次送上岸。
    楚子航和夏弥的动作很快,轮船才送走了第一批人,他们就找到了在甲板上打哈欠的顾北。
    “顾老大,我们在这~”
    路明非冲着顾北挥手。
    顾北也冲着他挥手。
    两方汇合。
    顾北站在甲板上,看着不远处的城市。
    当年他在全国各地旅行了一年,也是来过魔都的,只是如今时过境迁,他已经有点认不得这座城市了。
    原本的低矮的房子被成山成片的高楼大厦取代,灰色的玻璃幕墙遮挡住阳光。
    其实顾北和路明非楚子航都不是魔都人,他们的故乡只能算是二线城市,只是因为地处长江三角洲,算是“长三角经济开发带”中的一员而比较繁华,有不少有钱人家,比如楚子航的老爹。
    倒不如说相比较魔都这种大城市,他们仨更像是乡下孩子——虽然他们的城市里也有少年宫这玩意,并且那里还有一个bug级别的,只要上了之后,最低也能上二本的仕兰中学。
    这么说起来,仕兰中学应该是那个城市里逼格最高的中学了,算是涉外学校,可以招收外国人的。
    因为有400米的橡胶跑道而被其他所有学校的兄弟羡慕,可要说门脸却也并不如何地气派,黑色的铁门加红色砖墙,门前种满了梧桐树,像是开在深山老林里的学校。
    顾北的眼神一时间有点怀念。
    他真是感觉自己像是好久都没回来了。
    在外边待了有半年的时间,顾北却感觉像过了好几年一样漫长。
    这是他之前的旅行没有体会过的东西。
    上次顾北外出旅行了一年,也很少会想家,似乎思念这种情绪不会出现在他身上一样。
    但是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当时的他并没有离开家乡。
    对于他来说,故乡并不是那个城市或者那个房子,而是这片熟悉的土地。
    一直漂泊在外或许还没有什么感觉,可是当即将再次重新踏上这片土地,顾北也有点百感交集。
    然而,总有人煞风景。
    正当顾北沉溺在情绪当中的时候,路明非从一边窜了出来,抱住了顾北的肩膀:“老大,等会下船之后找地方玩玩?我听华东大区的同事介绍了好多好地方!”
    顾北:“什么好地方?”
    路明非挑了挑眉,一脸你懂的样子。
    顾北懂了,然后他送了路明非一巴掌。
    连楚子航和夏弥也露出一副嫌弃的表情。
    话说,当初的路明非明明是个腼腆又敏感的自卑小衰仔,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啊。
    时间真的就这么无情吗?
    到底是谁教坏了他!?
    顾北想了想。
    哦,是我,那没事了。
    一番打打闹闹,几人换乘轮船,驶进港口。
    在验证了通关文牒之后,几人顺利过关,踏上了故国的土地。
    身后传来日语的叫骂,顾北听懂了,那是没有通过过关审核的人在狺狺狂吠。
    顾北反手一个巴掌教他做人,然后冲着海关的妹妹亲切的笑了笑,紧接着转身开溜。
    海关妹妹愣了一下,然后飞快接通了内部专线:“通知通知,我这里刚才发生了一起袭击外国友人的事件,嫌疑人……”
    海关妹妹的脑海中突然浮现了顾北的笑容,于是迅速把自己的职业道德给丢到了天边:“我看到这位外国友人自己打了自己,是的,没错,打的可狠了。”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