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298.路神人的崛起之路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路明非是仕兰中学的传说——活着的传说。
    作为市里名列第一的贵族中学,仕兰中学不乏传说。
    钢琴十级琵琶八级英语六级如过江之鲫,每年毕业都有四五个拿奖学金去美国或欧洲留学,向国家游泳队输送过运动员,涌现过“武英级”的好手。
    那家伙生得就跟大侠似的,专攻双刀,英姿飒爽,家里还有钱,雷克萨斯接送。
    每每看见这位背后插着两把练习用刀,红缨飘飞于两肩,挺直腰杆,扎马似的坐在一辆豪华轿车的后座上……想不成为传说都难。
    但自从路明非崛起于仕兰中学,其他传说都黯然失色。
    秘传的仕兰校史神人篇记载:路明非此人,中学前四年过得又窘又怂,一无是处,成绩惨淡不说,而且嘴欠,你永远想不到下一刻他嘴里会蹦出什么烂话来,上课时要么痴痴地望着窗外微笑,要么鬼祟地躲在最后一排打盹,口水流了满桌,家长会都没人来参加。
    在强者云集的仕兰中学,这种人就是长在路边的杂草,大家都有意无意地踩踩他。
    唯一的特长是打“星际争霸”。
    他就靠这个混了,以打“教学赛”为名在网吧蹭了别人不知多少上网费和饮料,谁想跟他学两招,只要说“路明非,放学一起网吧玩去,网费我包了还给你买瓶营养快线”,这家伙绝对扭动着凑上来,涎皮赖脸,全无师范的尊严。
    但传说之所以称其为传说,往往在于其流星般经天而过,猛然间神秘崛起!
    自从高二开始,这人就宛如脱胎换骨,重获新生一般,一路突飞猛进。
    不仅整个人文化和体育成绩拉满,拿到了仕兰中学有史以来最高奖学金,而且就像换了一层皮一样变帅了许多,还泡到了每年都能在校花榜上排名前三的苏晓樯,稳稳坐上了仕兰中学传奇人物的第一把交椅。
    无他,因为仕兰中学的其他人都是离校之后才成了传奇,偏偏路明非是个例外,还没毕业就成人人传颂的人物,生生活在了传说里。
    根据表弟路鸣泽的爆料,路神人身世可哀,爹妈扔下他不管,在国外跑七八年没露脸了,可路明非是个百折不挠的性子,后来又得得贵人相助,本身只是蒙尘明珠,经过一段时日的打磨之后,才守得云开见月明。
    至于这贵人几何……路鸣泽倒是没说过。
    有人传是仕兰中学的另外两位神人,还没毕业就被国外名校提前录取的楚传奇和顾传奇。
    这两位也是少有的,能在传说程度上和路明非齐名的,甚至即便楚子航已经离校两年了,他的声望也依旧能隐隐压路明非一头。
    但这种说法却没什么证据,唯一能够算是佐证的,就是顾北和路明非的关系确实很好,远比其他人好很多,而路明非也是在顾北离开之后才奋发向上的。
    很难说不是好友的优秀刺激了路明非。
    当然,路明非的传奇程度如此之高,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大家看不透他的路数。
    仕兰中学英雄无数,大家多少有些情报网,知道楚传奇除了自身牛逼以外,还多亏了有个好爹;知道顾传奇虽然没啥背景,但人狠得不行,赤手空拳在隔壁学校完成了一穿二十的壮举,而且一人打断了一条腿。
    但是路明非……这条咸鱼翻身的没有任何征兆,联想他和顾传奇和楚传奇的关系……
    总之,仕兰中学的传说有很多,但是冷面男神楚子航,血手人屠顾北,和天命之子路明非,算是独一档的那种。
    人们很喜欢想象传奇故事中存在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就仿佛他们亲身经历过一般。
    路明非、徐岩岩、徐淼淼三人一路来到陈雯雯的房间,领头的路明非敲了敲门。
    “请进。”
    推门而入。
    房间很大,是一个套房,除了客卧卫以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吧台。
    这次东京团建的住宿都是自费,文学社的社团经费会拿出来,给每人分担一部分,但每人分到的金额是相同的,至于是想住标间还是套间,完全取决于自己拿出来的那部分。
    陈雯雯就搭了一笔进入,住了套房。
    路明非在哪都通工作也不是吃干饭,偶尔也会跟着队伍东奔西跑,负责一些维护治安的工作,也是有工资可以拿的,手头宽裕,自然也没有委屈的自己,住了套间。
    而像是徐岩岩徐淼淼兄弟,则没花太多,两人住的双人间。
    这个完全看个人意愿。
    房间很大,炽烈的阳光从右边来,从右到左,一层层抹去黑暗,地下映着长长的窗影和人影,人影有长长的头发和长长的裙摆,在风里微微地起伏。
    路明非慢慢地把头扭向右边,看见白色的棉布裙子,裙上交叠的双手里握着一本书。
    房间中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看样子人还没到齐。
    路明非笑着冲众人点点头,然后找个角落窝着去了。
    虽然身份牛逼了不少,但是路明非的习惯却没怎么改,习惯性地把自己藏在别人注意不到的地方。
    奈何现在他自己就是聚光灯,走到哪里都是众人目光的焦点。
    陈雯雯见他没有多说什么的意思,眼神一灰,又重新低下头去看书。
    包间里静得有些诡异,徐岩岩徐淼淼兄弟俩小声说话,抽空偷看一眼对面的神人,神人也不抬头,抱着手机就是嘿嘿傻笑,傻子也能猜出来对面是谁。
    不过提到苏晓樯,众人这才想起来,这次的团建最开始是苏晓樯提议的,大部分的经费也是由苏晓樯来承包,可是苏晓樯临时有些急事来不了,于是就只能让路明非代替自己过来……
    这么说来,路明非还是这次团建的大股东?
    徐氏兄弟悚然一惊。
    十五分钟后,人三三两两地来了,每次推门都是熟悉的面孔,都是惊觉路明非的存在,然后献上瞻仰大佬的眼神,搞得路明非有些神经兮兮的,生怕这帮家伙一个控制不住就扑过来三叩九拜歃血为盟了。
    连很少在文学社活动的柳淼淼也来了……好像整个文学社就缺了苏晓樯。
    路明非看着房间中的众人,有点遗憾。
    人多了,包间里热闹起来,大家互相聊天,也就没那么多人关注路明非了。
    最后一个到的是赵孟华……这厮没和他们住在同一个酒店,而是花钱去了最近的五星级,住进了总统套。
    他本来还想让陈雯雯考虑由他负责这次的团建安排还有经费支出的,但不知道为什么陈雯雯拒绝了他。
    “不好意思各位,我没想到东京早上还会堵车,早知道就不让服务生送我了。”
    这话说的就不免有些装杯的嫌疑了,他下榻的五星酒店距离这里左右不过两公里,便是走也过来了,却偏要坐车,顺便卖弄一下五星级的服务。
    路明非今时不同往昔,跟着哪都通的老油子摸爬滚打多了,心眼也多了,一眼就看穿了赵孟华的意思,但也没有说什么。
    倒不是城府,主要是他觉得人家装杯和自己没关系而已。
    其他人没有路明非这种阅历,只是觉得赵孟华果然狗大户,顺便贡献一波羡慕嫉妒恨。
    赵孟华环视一圈,发现只有路明非和陈雯雯附近有空位,于是觍着脸坐到了陈雯雯边上。
    众人:→_→
    路明非:……你们看我干嘛?
    收获了一堆意味不明的目光,路明非深感冤枉,他对陈雯雯早就没有感觉了好不好!
    讲道理,从那次告白之后,路明非和陈雯雯的关系就降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程度。
    说陌生吧,也没那么陌生,陈雯雯多少还是照顾着路明非的面子,没有将这件事说出去,对待路明非也和平日里没有太大差别,也算是留了两分情面。
    毕竟在陈雯雯看来,她一直走在自己确定的道路上,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路明非或许真的喜欢自己,爱自己,但是如果自己和路明非在一起,之后的生活怎么办?未来怎么办?
    理性让她拒绝了路明非,但感性上她依旧把路明非当做朋友。
    这并非是钓着路明非,实际上陈雯雯也从来没有钓着路明非,是路明非自己一厢情愿的付出,而陈雯雯犯的错误只有一件,那就是察觉到了这份感情,却没有戳破。
    而路明非自己戳破,某种程度上也是了解了陈雯雯的一桩心事,让她松了口气。
    但是这种游刃有余的态度,却在之后的一年里,亲眼见证了一个传奇的崛起,变得患得患失起来。
    她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是作对了还是做错了,如果当时自己接受了路明非,那现在站在路明非身边的还会是苏晓樯吗?
    会是自己吗?
    但如果回到当初,陈雯雯却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人是活在的现在的生物,不可能因为不可预知的未来而改变现在的决定,而现在的后悔也改变不了曾经。
    所以陈雯雯现在只希望路明非无论能不能再次喜欢上自己,都可以成为朋友。
    而路明非地脑回路就简单很多了。
    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有了苏晓樯,那问题的答案就很明显了。
    虽然曾经的路明非又窘又怂,是个什么都做不好的衰仔,但也明白什么叫从一而终,知道什么叫三刀六洞。
    说话算话应该是曾经路明非为数不多的优点之一,而现在,即便他有了更多的优点,但也不至于丢掉当初的优点来腾位置。
    所以,对于现在的路明非来说,陈雯雯真的就只是陈雯雯而已。
    就像赵孟华只是赵孟华,柳淼淼只是柳淼淼。
    这些人在他生命中,终究只会留下一串名字作为符号,而不是像顾老大,楚师兄,苏晓樯一样,永远刻在灵魂当中。
    只是两位当事人清楚,吃瓜群众可不清楚,他们都知道,当初路明非为了陈雯雯做到了什么地步,而且路明非当舔狗的事情还是通过赵孟华才传的全校皆知的……
    所以在落座的时候,大家尽量把陈雯雯周围空出来,生怕靠的近了被路明非盯上。
    现在路明非得势,赵孟华却光明正大坐到陈雯雯身边,这难道不是对路神人的挑衅?
    众人目光灼灼,只待路神人暴起,就是一场龙争虎斗……才怪。
    路明非又不傻,好好的旅行干嘛给自己找不自在?
    陈雯雯也是个聪明的,咳嗽两声,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开会吧。”
    “这是我们文学社的第一次大型团建活动,东京三天三夜的旅行,主要还是感谢路明非,还有没有到场的苏晓樯同学。”
    陈雯雯说到这里,众人开始呱唧呱唧鼓起掌来。
    待掌声停了,陈雯雯接着说道:“这次三天三夜,社团内的硬性活动安排只有两项,一项是去今天下午,到目黑区游览近代文学馆;第二项是明天,要去东京近郊的鹿取小镇采风,当天夜里在镇上过夜,然后第三天回国。”
    “除了这两项活动以外,其余的时间大家可以自由支配,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这番安排可谓是相当宽裕了,毕竟是团建,不可能像是散兵游勇一样放任自流,但陈雯雯也明白,大家都还是没毕业的学生,少年心性总是想要多玩一会,所以也没有安排太多的事情,只是两项游览性质的活动罢了。
    众人听罢,自然没有意见,然后齐齐把目光甩向路明非。
    路明非:……你们没完了是吧。
    可是路明非还没说话,那边赵孟华先忍不了了,他向来喜欢出风头,又怎么甘心被路明非夺走大家的目光。
    他拍了拍手,把众人的目光聚在自己身上:“团建的事情毕竟还要等到下午,我们上午该干什么干什么,中午一起吃个饭,然后包个车一起去文学馆。”
    他看有些人犹犹豫豫,又补充了一句:“一应消费算我账上。”
    陈雯雯皱了皱眉,大家却欢呼起来,一叠声的“赵老大”,好像要把赵孟华夸到天上去。
    路明非终于摆脱了众人的目光,好容易松下一口气来,就听到那赵孟华压低声音,故作神秘:“你们猜我昨晚在酒店碰见谁了?”
    众生见他这样,不免好奇起来,纷纷问道:“碰见谁了?”
    赵孟华神秘一笑,卖了一会关子,然后才不急不慢吐出两个字:“顾、北!”
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