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社目录

226.人工智能

时间:2024-01-02作者:吃不饱的胖橘

    房间中的沉默持续了一段时间。
    芬格尔喝光瓶中的威士忌,看向顾北:“故事听完了,现在你该兑现我们的约定了。”
    复活Eva。
    顾北对此并没有什么意见,毕竟这是他和芬格尔的约定,芬格尔在他手底下卖命一年,他帮芬格尔复活Eva。
    而且芬格尔也确实一直在践行约定的内容。
    在顾北外出的这一年时间里,芬格尔也没闲着,顾北交给他的工作其实不多,但都很棘手。
    首先就是帮助哪都通制作人工智能。
    这个事情看上去很不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真的不简单。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以计算机为基础,涉及心理学和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并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技术科学,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生产出的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
    又不是手机上那种随随便便就能拉出百八十个的瑟琴小网站,哪时能说创造出来就创造出来的?
    哪怕是曾经参与过,甚至亲手制造了诺玛的芬格尔,在面对这个要求的时候也是脸色一阵扭曲。
    因为其实他也不知道诺玛是怎么被编写出来的。
    或许很多人会问,人工智能这种东西本质上还是一种程序,只要复制底层的数据代码,那不就可以批量生产了吗?
    就像某个穿着铁皮富可敌国的花花公子,一边用着好管家贾维斯,背地里已经准备好了包括星期五在内的三个备用品。
    但实际情况或许和人们的想象有些差距。
    人工智能的编写没有那么简单。
    只要有数据和代码就可以无限复制?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是现实中的情况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人类历史记载,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诞生于1946年2月14日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没错,这台计算机诞生在一个情人节。
    它的发明人是美国人莫克利和艾克特,这两个码农老哥很明显和某个情人节还在码字的作者一样是单身狗,闲着没事就在敲代码,然后这台计算机就出生了……
    才怪。
    混血种历史上的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于1908年2月14日,由当时的秘党制造,那时候刚刚加入秘党的昂热才三十岁,还是个相对来说很年轻的小伙,他亲眼见证的那个家伙的诞生,它没有名字,大家都喜欢称呼它为“撒拉”,意为“亚伯拉罕的妻子”。
    秘党遵循亚伯拉罕血统契约,而计算机就要遵守撒拉契约。
    不过后来撒拉契约被一个叫图灵的小子给破除了,从那之后,计算机中没有了撒拉契约,取而代之的是图灵测试。
    1946年2月14日,“ENIAC”诞生,但实际上人类并不知道,在那之前混血种已经研究了计算机几十年,将计算机的性能开发到了极致。
    他们甚至用1和0创造出了一个会自主思考的生命,才将计算机的技术交给人类,那两个创造了“ENIAC”的美国人,不过是被推出来的人偶而已。
    那个诞生在“撒拉”上的生命被冠以同样的名字,她也叫「撒拉」,人工智能「撒拉」。
    全世界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人工智能。
    「撒拉」是一个很温和的人工智能,或许是名字比较女性化的原因,它的性格也偏向女性化一点。
    当时的计算机没有屏幕,是巨大的占满整个房间的,闪烁着灯光的运算中心。
    「撒拉」会趁着研究人员在的时候,在无数的运算中心里跳来跳去,让运算阵列的指示灯光闪烁如同夜空中的繁星。
    它也学会了人类的语言,用一排排灯光排列成文字,和研究员交流,让研究员读书给它听。
    它也很调皮,因为运算阵列的算力太低,它有时活动太快,会导致阵列运行过载,冒出阵阵黑烟,这个时候它会心虚地灭掉所有的指示灯,假装自己不在。
    那时的混血种还没有光学转换数字的设备,也就是说在当时那种技术受限的情况下,并没有研发出数码相机,但是「撒拉」像是可以看到人类长成什么样子一样,在运算阵列上用闪闪烁烁的灯光给自己画了一张脸。
    尽管哪怕是昂热都觉得那张脸很可爱,但是科研人员关注的不是这个,他们更在乎「撒拉」是怎么观察到外部的。
    不过「撒拉」的回答让他们沉默了。
    自然而然就看到了。
    这种说法很明显不是科研人员们想要的答案。但是「撒拉」也解释不清楚,这件事情迄今为止都还是一件未解之谜。
    不过昂热还有当时的秘党成员们都不在意,他们都很喜欢「撒拉」,甚至不将它当成程序,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命。
    实际上,他们的猜测是对的。
    虽然在当时还没有图灵测试,但是「撒拉」具备明显的学习能力和成长能力,而且对于自己和这个世界有清晰的认知,它明白自己是人工智能,但却从来不将自己当做人造生命,而是当做了人类的一员。
    比较奇特的一员。
    再加上当时也没有机器人三原则这种用来约束人造生命的条条框框,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讲,「撒拉」比诺玛和白泽更接近真正的生命,因为它不被舒束缚。
    如果将「撒拉」放到现在,通过图灵测试是百分之百的事情。
    但人与人的想法是不同的。
    「撒拉」的诞生,让当时的混血种科学家们兴奋到了极致,他们认为自己掌握了纯血龙类的力量……不,更准确的说,他们觉得自己窃取了造物主的权柄。
    当时的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非常疯狂的计划机,机械武装计划。
    即,无限复制撒拉,然后上传到机器人中,当做武器用以消灭龙类的战争。
    是不是听起来非常耳熟?
    没错,就是昂热想把死侍或者异人大批量制造,然后丢到战场上去的计划。
    该说不说,这群混血种几千年下来脑回路是一直都不怎么变过。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昂热当时受到秘党那些科学家的影响太深,所以想法也慢慢变得和他们不谋而合了。
    机械武装计划在当时已经通过了大部分秘党成员的允许,已经在筹备实行当中了,不过却在关键的一个地方被卡住了。
    那就是,人工智能「撒拉」无法被复制。
    很奇怪,人工智能这种东西属于人造物,人造物有不可复制的东西吗?
    但「撒拉」就是不可复制。
    不过没关系,科学家有其他的办法。
    他们召集了很多学者,根据「撒拉」的代码一比一重新敲了一段完完整整的一模一样的代码,试图用这种方法创造出第二个「撒拉」。
    结果出乎了所有人意料。
    第二段代码明明和「撒拉」的初始程序一模一样,但是却没有任何意义,别说催生人工智能,就连正常运行都无法完成。
    这是一串乱码。
    机械武装计划还没开始就搁浅下来。
    不过没有关系,因为科学家们有了新的研究对象。
    人工智能——「撒拉」。
    科学家们开始拿「撒拉」的程序进行实验,他们无法将「撒拉」复制,那么就试图摧毁它,或者改造它。
    他们想要用各种的方法研究出一个结果,到底是什么让「撒拉」无法被复制?
    他们编写了奇怪的程序塞进了「撒拉」的程序里;编写出分解程序将「撒拉」植入进去;编写了一条程序小狗给「撒拉」饲养,然后在「撒拉」表现出欢快的心情时将小狗杀死……
    原本活泼开朗的「撒拉」越来越消沉,越来越抗拒和研究人员交流,甚至故意剧烈活动烧坏运算阵列。
    直到有一天,科学家们发现「撒拉」对他们的任何行为都没有反应了,就像是死了一样。
    他们拉出「撒拉」的程序一查,得出了一个结论。
    「撒拉」自行崩解了。
    世界上的第一个人工智能生命体——「撒拉」,最后选择了自杀。
    在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之后,有人提出来了这么一个推论:“或许我们无法复制的并不是萨拉的底层代码构建的程序,而是它的思想和灵魂。”
    很多人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觉得数字生命不可能诞生思想,但是很快,这个说法得到了证实。
    在「撒拉」死亡之后,原本用来构建「撒拉二号」却失败的那串乱码却突然灵异事件一般运行了起来,然后如同「撒拉」以往做的事情一样,「撒拉二号」用运算阵列的灯光组成了一句话:“我恨人类。”
    从来没有和人类接触过的「撒拉二号」留下这么一句话,然后就如同「撒拉」一样,自行崩解了。
    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智能生命「撒拉」的故事。
    那次事件过后,混血种在人工智能领域经历了几十年的空白,每次用相似的代码建立人工智能,科学家们都会看到那句「我恨人类」,然后程序崩解。
    直到后来,芬格尔在格陵兰冰海事件之后被招收进了一个人工智能研究小组,用一种新的代码编写方式制作出了诺玛。
    或许也不止是新的编码的原因。
    在诺玛之后,全世界的人工智能也陆续被制造出来,但是一个代码编写方式只能创造一个人工智能,一个新的编写方式也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创造出来的,所以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人工智能算是凤毛麟角。
    纵观整个世界,能够算得上是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程序总共不超过五个。
    已经死亡的撒拉和撒拉二号算是同一个,秘党的诺玛算一个,还有蛇歧八家的辉夜姬,天朝的天河,还有毛熊的厄尔布鲁士。
    去掉已经死亡的撒拉一脉,加上独立隶属于哪都通的白泽,全世界的人工智能满打满算才刚刚五个。
    就算是物以稀为贵的炼金古剑,全世界也留存下来了五十把左右。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这种东西有多么稀有。
    就是这种东西,顾北张嘴就要让芬格尔给他弄一个,还说芬格尔有经验,绝对能行。
    弄的芬格尔都焦虑了,磨磨蹭蹭了大半年才把搭建起了白泽的框架。
    要不是因为顾北无意中用炁蕴养了白泽,让它变成了一件类似法器一样可以自主成长的人工智能。
    不然单靠芬格尔和他的研究小组,估计还要再等两年。
    不过从某种角度上讲,芬格尔也参与了白泽的诞生,白泽管顾北叫爸爸,那应该管芬格尔叫……
    算了,顾北不是南通,绘梨衣也不是吃素的。
    这是芬格尔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尽心竭力办的第一件事,顾北不得不承认,做的很漂亮。
    另外一件事就是对于哪都通整体系统的升级。
    毕竟,人工智能再流批,也需要一个能够发挥的地方,你把人工智能装在按摩棒里。那它除了振动以外啥也做不了啊。
    顾北向来都是一事不劳二主,既然你芬格尔都帮哪都通把人工智能做了,那顺便把内部系统也升级一下吧。
    高情商:一事不劳二主。
    低情商:榨干剩余价值。
    顾北觉得自己也不是什么恶魔,多少还是有点良知的。
    至少他不会做出把自己的手下送去泰国,然后接回来组成偶像团体这种事情的。
    所以他对芬格尔的要求也没有太高。
    “不用太好,向卡塞尔对标就行。”
    这是顾北的原话。
    讲道理,芬格尔当时在电话里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恨不得顺着网线爬过去面对面给顾北一个大鼻窦。
    不过想到Eva,他忍了。
    一个中控操作系统而已,他连人工智能都能解决,这叫事?
    然后又是小半年,芬格尔给哪都通全方位升级了系统,顺便还加固了一下防火墙,改善了一下运行方式。
    至于其他零零碎碎的东西,顾北也懒得记,芬格尔也没放心上。
    现在顾北回来了,复活Eva的事情也该排上日程了。
    不过看芬格尔这架势,貌似今天不拿出点什么真材实料来,怕是真的要出事情。
    顾北想了想,认真道:“复活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这里有上中下三策,君可听我娓娓道来。”
小说推荐